— 请叫人家锤锤 —

#绿高##青黄# 无尽意 Avidyā·设定

开了蛮久的脑洞,小篮球架空系列文。注意,这是架空文!Fin,脑洞太大我应该写不完,只好写到哪儿算哪儿啦^ ^

设定中有蛮多佛家元素,夹带各种杂货。如有不适请点红叉,勿举报勿查水表。前几天看了一集TED,那个madam说religion原本 关于behavior而不是belief,这一点我很赞同,无论什么经典,真意只有一个,其他的话语都是注解。名相的世界芜杂,所以人言往往可畏,但词句背后毕竟一无所有。

涉及的名词、概念等欢迎大家去考据,但是请不要较真,一是我没能力把那么完整庞大支系复杂的东西搞灵清,二是为了阅读的简便和趣味考虑——我很真诚不信泥萌去百度一下。


Avidyā是十二因缘之一的“无明”,英文翻出来是ignorance


背景

昼夜之间,须弥山荒芜,天界众生大多未能度过此劫。逃出生天的流亡人间,大多去往东、西、北三大部洲。

南赡部州遭遇百年动荡,赤司家族在南征北战中崛起,至赤司征十郎,已基本实现统一。

赤司的帝国与东、北二洲往来甚少,但与多宝之地西牛贺洲贸易往来较为频繁。南赡部州由于欲望最盛,每逢乱世,常常成为鬼魅与恶道的居所。天道劫难之后,死亡的天人无法入轮回,或化作鬼魅,或流浪山野,南赡部州仿佛迎来了一个人鬼并行的时代。帝国设有司天署,处理鬼魅作乱之类的事件,民间也有一些异能之士的组织。

但帝国的脚步并不打算停驻,年轻的帝王似乎有更大的野心。


设定

1 地理:以《起世经》为背景的超级简化版本。基本上只保留了须弥山、咸海、四大部洲、地狱等设定,而且距离大幅度缩减到能全部塞进地球这个level,否则一个大洲长就随随便便万把由旬我还编个毛啊(1由旬大概是11.2公里)。然后赤司菊苣做老大的南赡部州也就不超过亚洲这个规模,多少有点靠谱吧毕竟成吉思汗也干了一半.

P.S. 这部经卷属于小乘阿含部,主要是回答“世界怎么样”的问题,在其他经卷中,对“世界观”的描述均有不同。但这个问题吧它其实不怎么要紧。

简单来说就是这样:


比较完整的版本是这样的:


而且这并不包含八大地狱和各种细节好了你们知道我为啥要简化了么…


2 人物:身份涉及六道轮回,天、人、阿修罗、地狱、鬼、畜生,这里头还有细分啦,有兴趣的话依旧是百度一下。


3 神识:借鉴唯识宗“八识心王”,即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赖耶。前面六个比较好理解,末那可以说是“自我意识”,阿赖耶是善恶业种所在。但在“转世”上的功能真是胡诌,好像还混入蛮中国特色的东西。

4 寿命:四大部洲人寿命不等,比如南赡部州就是我们这个情况,北俱芦洲一千岁,但人间的昼夜标准是统一的。到了三十三天天人这儿,人间一百年是他们的一昼夜,这么算能活一千年;人间五百年等于阿修罗的一天,这么算能活5000年;人间三十天是饿鬼的一天,这么算得活500年;人间五十岁是四天王天一昼夜,四天王天五百岁是地狱一天,寿限从1000-16000不等,往上还能加……总之就是很长所以时间什么的就忽略吧。

5 神通:人的神通就是所谓异能啦,比如脍炙人口(orz)的驱鬼除妖降魔术云云,简称货真价实的神棍。他道众生也有神通,但到了人间界会受到不同的限制,这个是我的脑洞,还蛮有逻辑的吧……我的地盘我做主……

 


好了其他设定和相关介绍以后慢慢补吧我饿了233333



评论(6)
热度(10)

2014-05-0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