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叫人家锤锤 —

【祖震】主教与玫瑰

欧风上瘾症候群的情人节贺礼第二弹,盆友们情人节快乐!引用厂花去年的话,无论有没有情人,都要做有情人。




主教与玫瑰




萨维利亚多主教的桌子上有一支玫瑰,娇艳的红与素净整洁的桌面达成某种微妙的和谐。没人知道这支携着晨露的花从何而来,也没人敢去动它一动——不是害怕未除的钩刺,也不是出于敬意或者别的什么崇高理由,归结下来,大约是想瞧瞧主教阁下在看到这支玫瑰时会有怎样的表情。

主教阁下刚过二十五岁,从父亲那里继承了黑发与黑眼,英挺的面部轮廓与高挑的身形恰到好处地将萨维利亚多家族的传承与遥远东方的血统融合,每当他从中央广场上走过,不仅会让女人们的眼波深情婉转,也会让不少男人的脸上浮现出倾慕。异族的血统并未受人指摘,反倒被视作上帝恩慈广布的明证,倘若不合时宜地回顾历史,你大概也会赞同这应是时代的光荣。

话说回来,谁会在今天给主教阁下送上一支玫瑰呢?尽管心怀此意的人不在少数,但付诸实践着实需要勇气与智谋。他来自大陆最古老而高贵的家族,彬彬有礼却仿佛天性疏离,只消看上你一眼,就能让你将一切轻浮或者狂热的言语堵在嘴边,唯恐泄露半个字眼以至于亵渎了他神圣的灵魂;除此之外,经他本人改造的主教府邸满是巧妙的戒备,光明正大的出入畅通无阻,别有用心之辈则举步维艰。

是精灵古怪的公爵小姐,还是某个对主教阁下心怀敬仰的修士,又或者,是行踪成谜的侠盗特意在圣瓦伦丁节的清晨为萨维利亚多主教献上一支带刺的玫瑰?

佣人们交头接耳,少数年轻的修士也偷偷加入了议论,唯有跟随主教阁下自家乡而来的老诺维利神秘地笑了一笑,然后对所有的提问保持缄默。人们的记性总是这样糟糕,分明在昨天傍晚,来自王都的马蹄曾惹动少女的春情,年轻俊美的摄政王跳下马背,大教堂尖顶之上的霞光也黯然失色。不过呢,要是有人恰有听闻,老诺维利倒不介意说上几句主教阁下与摄政王的故事。遗憾的是,这两位的渊源悠久而隐秘,故事发生的地方又与此处相隔了几道河流、几座山脉以及一片狭长的平原,直到主教阁下进门的那一刻,也没有人大胆地将他们联系在一起。

八点钟,萨维利亚多主教准时走进书房,几乎所有人都摆出若无其事的姿态,同时悄悄伸长了脖子,观察主教阁下的神情。显然,主教阁下很快就看到了那支玫瑰,一贯淡然的脸上微微染了些红,他咳了一声,好似十分镇定地坐下来,随手将玫瑰插进了笔筒里头,尽管如此,眼尖的人们还是没有错过主教阁下唇边一闪而过的微笑。这下子,好奇心越发叫人坐立不安,人们交换着眼神和暗语,迫切地寻找答案。

真是一个美好的清晨,老诺维利想,阳光与玫瑰一般优美,仿佛在倾诉永恒国度的生机与爱意。

 



END

评论(8)
热度(29)

2016-02-14

29

标签

祖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