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叫人家锤锤 —

一个口味奇特分类奇葩的港片推荐

转过去慢慢看


逝如朝霜:

 

 

我到底还是自己也搞了一份这玩意儿。

 

请相信标题,分类是真的很奇葩,不过也请相信我是认真想做个推荐!

 

 

 

1.【膝盖送给编剧和刘青云】

 

 

 

1)《一个字头的诞生》 

 

导演:韦家辉

 

编剧:韦家辉 / 司徒锦源 / 邹凯光

 

主演:刘青云 / 吴镇宇 / 李若彤

 

这个片子导致我当年看罗拉快跑的时候完全提不起劲,虽然于我个人而言可能是有些审美偏好和私心的因素在里面,罗拉快跑被推崇的理由大家都知道的,因为它的结构,而这种结构,比它早一年拍出来的这部《一个字头的诞生》玩得反正是丝毫不逊色的,所以相信我,去看吧。

 

除去结构方面,韦家辉在拍摄上也下了许多的功夫,秀才华秀得恰到好处而不令人生厌,并且在当时来说这样的镜头处理真的称得上独辟蹊径。

 

而内容的话,现在回过头来看,这片子强调的那句话以及最后的结局,的确确立了银河映像“反传统反英雄”的基调,以至于后来的很多年里银河映像犯起病来都玩得非常尽兴。

 

PS:把它放在第一部是因为我觉得每个人口味不一样,所以上来就来最猛的药吧,能喜欢这部电影的人,这个推荐单应该还是不会离你的口味太远的。

 

 

 

 

 

2)《神探》

 

导演:杜琪峰 / 韦家辉

 

编剧:韦家辉 / 欧健儿

 

主演:刘青云 / 安志杰 / 林熙蕾

 

港版和内地版根本不是一部电影,这个片子看内地版毫无意义,所有的气氛被内地版的剪辑和配音毁得一干二净,看完大概也只会觉得是一部三流的喜剧片。

 

这部电影是我个人认为刘青云最好的一次演出,刘青云在我眼里是个戏路特别宽的演员,但是就算我一直有这个认知,看这部片子的时候还是被狠狠震惊了一把。

 

杜琪峰+韦家辉+刘青云基本是可以保证质量的,2007年,距离我上面提到的一个字头的诞生已经过去了十年,港产片的下坡路都快要走得大家看不见了,但是《神探》依然是一部非常非常值得看的片子,杜琪峰的打光和BGM配合起来完全就是大写的愉悦,同时还能让你感受到那种惊悚的氛围,加上刘青云的表情拿捏实在是太到位,气氛和剧情的契合度满分,最重要的是,这个片子从开头就抛出悬念,几乎每隔十分钟都能制造一个新的给你,多而不乱,解开的顺序也恰到好处。

 

当然如果这个片子仅停留在这个层面的话,它也不值得我献上膝盖了,它气氛全程如同绷紧的弦,可偏偏是当弦断了之后才到了真正的高潮,认真看完那两分钟后,它大概会让你细思恐极一小段时间,最后同我一样把膝盖献给脑子养鱼的韦家辉(这里是褒义(。

 

 

 

 

 

3)《非常突然》

 

导演:游达志

 

编剧:司徒锦源 / 游乃海 / 周燕娴

 

主演:任达华 / 刘青云 / 蒙嘉慧

 

好了吹了这么久韦sir,我终于可以吹吹我的游sir了。

 

这部电影绝对是警匪片中的异类,过去这么多年了我还是没能见到一部在这种风格上能接近这部作品的电影。

 

游达志的风格是狠与绝,在这两个方面杜琪峰和韦家辉都比他要温柔上一些,这一点在这部电影上来得尤为明显,前面的六十分钟我几乎都要以为这是个二男一女的三角恋爱情故事了,而刘青云爱而不得,任达华左右为难,事实上在营造这个氛围的时候游达志真的已经骗过了大部分的观众,然后他就开始愉悦了,毕竟大银河就是这个德行,拍风格片的时候死命愉悦。

 

这个剧情其实不算复杂,但出彩在编剧的前后照应与结局的荒诞上,我从来没见过能这么符合标题的片子,整个故事蒙嘉慧比起初看时的三角恋女主角形象更像是个见证了整个故事的发生与结束的局外人,所以影片的最后站在咖啡店门前的她让整个片子的落幕又添上了震惊之余的怅然。

 

 

 

 

 

4)《暗战》

 

导演:杜琪峰

 

编剧:朱连·卡邦 / 劳伦特·考蒂奥德 / 游乃海

 

主演:刘德华 / 刘青云 / 蒙嘉慧

 

这其实不算个风格片,然而还是值得放在这个分类里,不要问我为什么,看完就知道了。

 

其实本来这几部的分类我写的是膝盖送给编剧和主演,后来发现主演都有舅舅,简直哭笑不得,明明我都不算个舅舅粉(。

 

暗战是一个好片子,怎么个好法子呢,是一个集好剧本好导演好演员以及看完后的好心情于一身的片子,我觉得能全部做到并且不是喜剧片的片子都很不容易。哦顺便一说前面我说刘青云戏路特别宽,这四部看完的话你肯定会同意的,不过这四部里论人物形象,我个人最喜欢的还是暗战里的他,是那种现实生活中认识的话我也完全会觉得怎么能这么可爱的形象。

 

这个故事主线明确,两个男主的相遇和对决过程都充满了能让人感受到‘这真是个温柔的片子啊’的气氛,明明并不是没有悲伤的桥段,可到底还是让人无可奈何般地跟着主演一起笑起来。

 

最后的最后刘青云和蒙嘉慧在公交车上相遇,两个人谈起刘德华的场景,堪称这个时期的银河最最温柔的结尾了。

 

 

 


 

5)《暗花》

 

导演:游达志

 

编剧:司徒锦源 / 游乃海

 

主演:刘青云 / 梁朝伟 / 邵美琪

 

看这个Cast就知道一定是好电影啦,所以它在我最喜欢的银河电影这个位置上呆了起码七八年,而且直到现在,我都认为它是这类电影中的翘楚。

 

这部电影的灯光非常厉害,我从来没见过拍监狱戏能这样打光的,当时看得目瞪口呆,然后成为刘青云的演技吹,哦为什么不是梁朝伟呢,因为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梁朝伟演技屌啊!

 

这部电影的风格狠绝丝毫不亚于《非常突然》,两者都有讲命运的意味,不同的是非常突然强调的是巧合与变化,暗花强调的是无奈与无常,当然也不仅是无奈与无常。

 

《暗花》我看了不下十次,从最开始单纯的震惊到后面揣摩梳理每一个人物的性格对整个故事发展的影响,真的非常有意思,但是每个人的理解都有差异,所以细说我对人物的感觉也没有什么必要,总之一句话,是好电影,非常好的电影。

 

PS:这个片子里可能有一些会引起人不适的情节,如果看的话还是得做好心理准备。

 

 

 

 

 

 

 

 

 

2.【兴许俗气,一定浪漫】

 

 

 

1)《柔道龙虎榜》

 

导演:杜琪峰

 

编剧:欧健儿 / 游乃海 / 叶天成

 

主演:古天乐 / 郭富城 / 应采儿 / 张兆辉

 

豆瓣上这部电影下面有个短评写:在所有的杜琪峰电影里,只有看这部的时候是泪流满面。

 

真是完全说出了我想说的话。

 

柔道龙虎榜是杜琪峰自己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是一部致敬黑泽明的电影,从前我因为片名错过了,现在想想其实并不可惜,早几年看这个片子的话,我大概也不会像现在这样觉得它好。

 

柔道龙虎榜的主题是梦想励志,是不放弃,说出来十个人有九个人会觉得俗气,但是到底什么主题才能算不俗气呢?大家在拍的,在表达的说到底都会有重合,而能否引起情感上的共鸣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欣赏杜琪峰的江湖片与男人戏,但也喜欢他的这部励志片,非常喜欢。

 

梦想是美丽而珍贵的,生活不是放弃自己的理由,所以,你也要往前走。

 

 

 


 

2)《放·逐》

 

导演:杜琪峰

 

编剧:司徒锦源 / 叶天成

 

主演:黄秋生 / 吴镇宇 / 张家辉 / 林雪 / 张耀扬 / 任贤齐 / 任达华

 

我真是舍不得落下上面这一串名字里的任何一个,五人组不用说,任贤齐是亮点,任达华是反派,所以哪个都需要写上呀。

 

这个片子的片头十分钟可以进入港片最浪漫片头的前三,最厉害的一点是那场戏六个人(加上张家辉老婆)的表演都妥帖极了,节奏的变化掌控得再妙不过,而且由于色调的关系,让这个开头舒服得不行。

 

故事情节梳理一下的话大概还是会被吐槽俗,无非是昔日兄弟因为走了不同的路而产生的矛盾与选择这样的故事,可是既然它被我放在了这个分类里,就证明了,情节可以俗气,但是感情必须是动人的。

 

《放·逐》的五人组是正常发挥,寻不出什么错处,符合我的期待值,超出我期待值的是任贤齐,出场时的造型太过适合和这群人厮混,我仿佛能脑补下一秒黄秋生对他说你看上去很适合混黑社会。任达华的反派倒是和枪火里是不太一样的类型,不过一样出色,举手投足之间都能透露出的气场令人无法不注目。

 

 

 


 

3)《赤脚小子》

 

导演:杜琪峰

 

编剧:游乃海

 

主演:郭富城 / 张曼玉 / 狄龙

 

这是个乍一看会以为是银河出品的电影XD毕竟杜琪峰+游乃海。

 

实际上就风格来说,也是浪漫到非常银河的程度了,这里顺便辟个谣,网上流传的这个片子的票房并不是真的,每次看见有人煞有介事地说它只有一千多港币的票房我就很尴尬囧。

 

郭富城的古装扮相非常好看,而且角色本身难度不大,所以如果有不信任他那时演技的朋友因为他不敢看的话我觉得还是没这个必要的……!张曼玉和狄龙都美,而且驾驭电影里的那两个角色对他们来说实在拿手。

 

现在想来杜琪峰对于这种‘英雄难得好结果’的剧情真的是格外偏爱,早在1993年就拍出了这部赤脚小子,他的江湖和吴宇森不一样,武功盖世的大侠未必意气风发,艰难的小人物也未必能破茧成蝶,所有的所有都散发着一种强烈的挣扎,却又无比的浪漫,这就是杜琪峰。

 

 

 


 

4)《真心英雄》

 

导演:杜琪峰

 

编剧:司徒锦源 / 游乃海

 

主演:黎明 / 刘青云 / 梁艺龄 / 蒙嘉慧

 

这是我看过的最帅的黎明。

 

这部电影我个人非常非常中意,大概能只排在暗花之后,可是要我数它的缺点我也能数上不少,这大概也是我把它放在这个分类里的原因,因为把电影的情节剖开总结后你会发现它情节弱得不行,而再捡起中间的细节,也会发现很多桥段都算不上新奇,甚至如果只看开头半小时会觉得两位男主怎能如此装逼;但缺点再多,它仍然是一部能打动人的电影。

 

除去客观上的优点,比如灯光BGM镜头处理得非常优秀,剩下的能称之为“好”的部分,大概就是里面人物的感情了。

 

杜琪峰游走在一个浪漫和现实的边缘,让两位男主从浪漫到现实再回归浪漫,这种感觉把握得太好,以至于情节的发展反倒是显得次要了,所以纵使情节上有许多值得吐槽的地方,我都可以假装什么都没有看到。

 

除了两位男主之外,整个电影最让人触动的是梁艺龄的角色,她真的把一个黑道大佬的女人给演活了,我一直不喜欢杜琪峰的BG戏,但是这部电影里占分量也不算小的BG戏却难得的好,丝毫不拉低水准,光是为了这个理由也值得一看啊。

 


 

 

 

5)《旺角卡门》

 

导演:王家卫

 

编剧:王家卫

 

主演:刘德华 / 张学友 / 张曼玉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的摄影是刘伟强,记得看过八卦说王家卫就是被刘伟强带坏的,所以之后拍电影的时候对镜头的要求到了龟毛的程度才拍得越来越慢。

 

这部电影可以和《江湖》一起看,不过我还没写到江湖所以先不提这茬。墨镜王其实一直不是我的那杯茶,他最受好评的几部片子我都不是特别中意,反而是他处女作的部旺角卡门,我十分中意。

 

里面自然也有非常墨镜的部分,张曼玉关于杯子的那段台词已有了他后来那些经典台词的感觉,而且放到今天也毫不过时。

 

这里的张生演得真的特别好,将一个会令人生厌的小弟完全演了出来,我娘亲当年看这个片的时候还跟我说张生好讨厌(。旺角卡门的结局好,或者说特别符合我的审美。去掉我私心的部分,就算只刷演员美貌和音乐摄影,这也绝对是一部有水准的电影。

 

 

 


 

6)《两个只能活一个》

 

导演:游达志

 

编剧:韦家辉

 

主演:金城武 / 李若彤 / 林雪

 

花式吹游达志之三(不是

 

金城武最好的片!当然这只是我个人观点啦,也有可能是因为这部片第一次让我感觉到了阿武的苏点。

 

故事照旧老套俗气,混日子的人和女杀手,必须有一个人要去走的没退路选择,各种碰撞和相处之中产生的感情,荒诞的赌约,一切的一切都不算新鲜,可是在男女主角在酒店里给彼此剪头发的时候,在对向而驶的电车上朝着彼此伸出手的时候,在信封里掉出明信片的时候,甚至在结局的时候,还是让我整个人少女心了起来。(有没有觉得那些桥段其实一点都不银河,甚至很王家卫ry

 

李若彤在这里面的形象根本不能用漂亮来形容,但就是看得人移不开眼,金城武的眼神和动作都似乎比他其他电影里的表现要有灵气得多,把不是粉的我都圈得死死的,真希望他能再拍点类似的戏类似的角色呀。

 

 

 

 

 

 

 

7)《江湖》

 

导演:黄精甫

 

编剧:杜致朗 / 黄精甫

 

主演:张学友 / 刘德华 / 陈冠希 / 余文乐

 

终于说到《江湖》了,我前面说这是个可以和《旺角卡门》配合食用的片子,不过想了想还是有区别的。

 

这里的张生比起《旺角卡门》实在是非常拉高好感度,前天晚上我和小辰说起这个电影的时候小辰说,杜琪峰的男人戏是在一个正常的度里的,纵使我们看的时候可能会大呼如果这都不算爱,但是黄精甫的这部《江湖》不是的,两个男主之间的感情是越界了的,所以这电影在我看来就是个披着黑帮动作片外衣的文艺爱情片,而且黄精甫还把这里的BG戏拍成了‘纵使回头也只有虚无’。

 

电影的拍摄方式挺有意思的,不过过了这么多年,去看这个片子的人大概都已经稍微被剧透过一点了,所以也显得并不稀奇,而且说实话这么玩的剧组他们不算玩得好的,但是江湖在细节处理上非常精彩,张生在里面的各种细节都很精彩,也正是因为那些细节才让我确认,这里面的感情的确是越了界的。

 

如果你把它当成一部文艺爱情片来看的话,它真的是部好电影,说一句玩笑话,这大概是HK2000年后最好的耽美片?(你

 

 

 

 

 

 

 

 

 

 

 

3.【猜猜这个归类标准到底是什么】

 


 

1)《无间道》系列

 

导演:刘伟强 / 麦兆辉

 

编剧:麦兆辉 / 庄文强

 

主演:梁朝伟 / 刘德华 / 黄秋生 / 曾志伟 / 吴镇宇 / 陈冠希 / 余文乐 / 刘嘉玲 / 黎明 

 

我个人的喜好程度是3>1>2,不过讲真2作为一部电影来说,水准相当高,只是我觉得它匠气太重罢了。

 

无间道系列要说优点真是能说上好久,而且真的是随便去豆瓣看看都能找到比我说的好得多的人,所以我就不胡扯了,总之就是看吧,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喜欢3的话,欢迎来交流感想呀XD

 

 

 

 

 

2)《狗咬狗》

 

导演:郑保瑞

 

编剧:邹凯光 / 李春晖 / 司徒锦源

 

主演:陈冠希 / 李璨琛 / 裴唯莹

 

陈冠希最好的一部电影。

 

当然你一定要说他没几部电影的话我也没办法反驳。

 

Edison是个好演员,从无间道2最后那一笑就可见一斑,我记得有人说过他唯一的弱点是台词功底太差,嘛,对于一个CBC这好像也还算能够理解,所以《狗咬狗》就显得分外难得了,因为身为男主的他从头到尾几乎没几句台词,而他用眼神和动作完成的戏又出彩极了,不得不说郑保瑞的眼光是真的好。

 

然后这片子的编剧是司徒锦源,所以我推荐和喜欢简直根本不需要理由,你看他的名字在前面出现了多少次,当然他脑子也有进水的时候,哦这里的脑子进水真的是贬义,不信你可以看看一样的编剧+导演的那部《军鸡》。

 

除了陈冠希的演技和司徒锦源的剧本之外,整个片子的色调也令人印象深刻,除了黑夜,几乎全是泛着黄的色调,加上有几段的BGM效果,很难说不震撼。

 

说实话我认为直到今天郑保瑞都没有一部电影能超过这部《狗咬狗》,今年被广泛吹捧的杀破狼2在我看来也只是他应用的正常发挥而已。

 

PS:这个片子里可能有一些会引起人不适的情节,如果看的话还是得做好心理准备。

 

 

 


 

3)《青苔》

 

导演:郭子健

 

编剧:郑思捷 / 郭子健 / 龙文康

 

主演:余文乐 / 冼色丽 / 樊少皇

 

如果去看这部电影的话,务必撑过最前面那个小女孩的国语旁白,说实话如果这个片子能换一个好一点的旁白的话,我一定会更喜欢的。

 

余文乐在演张志明之前大家普遍认为他没有什么演戏的天赋,起码和上面狗咬狗的男主比起来是绝对不如的,说实话就算是粉我也是同意这个说法的,但是《青苔》里的他着实令人欢喜。

 

我对于这个片子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女主角被拉走的时候回头看他的那一眼,当时他的眼神特别好,大概是那几年演技最最好的时候了。

 

一个开场就在开黄腔,而后被各路人马揉来揉去反抗不得的,混得像个古惑仔的小警察,便是这片子的男主了,和这片子的另一个名字“夏季最热的一天”实在是太契合了,作为一个乐粉,其实我是很喜欢看他演这种角色的,和他天生的气质简直完美融合。

 

郭子健应该是个真爱粉,对他适合的角色的理解特别对路,所以才有了这部《青苔》,如果你喜欢余文乐先生的颜的话,那看了这部电影大概是能上升到人粉的级别的,毕竟导演就是个丧心病狂的人粉(。

 

 

 

 

 

 

 

 

 

4.【愉悦is real】

 


 

1)《枪火》

 

导演:杜琪峰

 

编剧:游乃海

 

主演:吴镇宇 / 黄秋生 / 张耀扬 / 吕颂贤 / 林雪 / 任达华

 

没放在第二个分类里是因为这电影在我看来光是故事本身也十分出彩,当然结局也是一样的浪漫。

 

这算是银河映像最受好评的一部作品了,从各方面看其实都当之无愧。银河最让我中意的其实是他们的BGM,前面几乎每一部银河作品我都会提一句BGM好,《枪火》自然也不例外,BGM愉悦到飞起。

 

顺便一说这个片子是属于小成本高回报的典型,反正制作费用大概只有250万港币?我第一次听说的时候也简直不敢信。

 

如果要从拍摄手法和灯光和情节说的话,枪火真是值得扯太久了,荃湾商场神一样的走位,五人组踢纸团,最后那场戏黄秋生的微笑,出租车上的林雪的排练,吴镇宇打人的时候的表情,都十分经典。不过最打动我的还是“银河居然真的拍了个义气片”这件事,杜sir真是……太会玩儿了。

 

以及虽然分开在不同的分类里了,但其实《枪火》和《放·逐》是可以连在一起看的,非常酸爽非常愉悦非常浪漫,但是据说是该系列的第三部——《复仇》就不用看了,真的不好看,相信我(。

 

 

 

 

 

2)《PTU》

 

导演:杜琪峰

 

编剧:欧健儿 / 游乃海

 

主演:任达华 / 林雪 / 邵美琪

 

千万要坚持看完开头那几分钟,不要被那电视剧一样的片头给骗了,这是个好片,真的是个好片。

 

BGM一如既往高水准,演员发挥也非常到位,任达华简直是个人形自走苏力散发机,林雪的表演入木三分,邵美琪也比我期待得好,当然也有可能是片头太一口血让我没有抱着特别高的期望看邵美琪,不过不管怎样这三位主演的发挥非常优秀,去看吧,绝对不后悔。

 

故事的基调比较灰暗阴沉,但是又和《暗花》那种阴暗不一样,杜琪峰在这里其实是有刻意放大了一些东西再拍出来给我们看的,所以讽刺的辛辣味更足,更讽刺的是,这一切的发生几乎用巧合二字就可以概括。

 

警匪片要拍出新意很难,我看过不少打着精彩旗号的警匪片,但大部分看到最后甚至都记不住剧情,银河的警匪片不多,但好在质量都还算不错,《非常突然》和《暗战》都是经典,这部《PTU》倒其实有点文不符题的意思,不过片子的立意也是真的偏到了我不敢想象的地方,在这一方面和《暗花》有异曲同工之妙。

 

伏笔和结局都必须是四星水准之上。

 

PS:这个片子里可能有一些会引起人不适的情节,如果看的话还是得做好心理准备。

 

 

 


 

3)《黑社会》

 

导演:杜琪峰

 

编剧:游乃海 / 叶天成

 

主演:任达华 / 梁家辉 / 古天乐 / 林雪 / 张家辉

 

这个cast其实不亚于枪火那个系列吧。

 

我不想推荐以和为贵,这里就主要推荐一下黑社会,银河片该有的优点全都有,虽然缺点也不少,但总体来说是一部好片子。

 

这个片子玩得非常开,杜琪峰想隐喻什么我懒得管,只说电影本身的处理的确很值得我多刷几次。从前我不是很明白他为什么要直接将这个片子定名为黑社会,后来再冷静下来想想,才意识到这里面出场的每一个人物,从古惑仔到黑帮大佬到黑帮叔公到警察,全是非常非常典型的几类形象,然后他将这些形象揉在一起拍出了这个故事,把每个人的性格都雕琢得淋漓尽致,几乎没有浪费的笔墨和镜头,从上到下,都出现得恰是时候。

 

剧透的话大概就没意思了,但我还是想说一句,看了这么多的银河片,第一次看黑社会的时候我还是被结局给惊到了的。

 

PS:这个片子里可能有一些会引起人不适的情节,如果看的话还是得做好心理准备。

 

 

 


 

4)《黑金》

 

导演:麦当杰

 

编剧:麦当雄

 

主演:刘德华 / 梁家辉

 

我也不是只推荐银河片啊信我。

 

《黑金》其实可以和上面这部黑社会结合起来看,特别特别特别愉悦。

 

不过大概是因为环境限制的关系,我觉得黑社会玩得更开一些,而《黑金》影射的意味更重,麦当雄的片子我一向是要么极喜要么极烦,这部电影当然属于前者,而且大概是能加上一个最字的。

 

梁家辉在这里的角色真的非常非常精彩,和黑社会里的他是我心中并列的最喜欢的他的两个角色,将一代枭雄的感觉展现得不能更棒,简直成精一样。

 

这电影的气质其实真的是带有那种特别明显的政治感,但是看完之后几乎能忘记这回事,很是成功。

 

顺便提一句题外话,这片子姑且能算得上一个预言,挺酸爽。

 

 

 

 

 

 

 

 

 

5.【剩下的黑帮/警匪/犯罪向】

 


 

1)《O记三合会档案》

 

导演:霍耀良

 

编剧:王晶

 

主演:刘青云 / 吴镇宇 / 朱茵

 

我没疯,你们也没看错,编剧真的是王晶,我也是真的在认真推荐这部电影。

 

内容和气质大气得我几乎不敢相信这是王晶,于是我把这个电影算在他的超常发挥里了,我前面已经给刘青云献上很多次膝盖了,吴镇宇也是,所以这里主要说说朱茵,我看之前根本没想到她能够将这个角色演得这么这么好。

 

两男一女三角恋,没什么稀奇的,喜欢着其中一个却嫁给另一个,也没什么稀奇的,但电影不就是把不稀奇的桥段拍出稀奇的情感吗,这里的朱茵每一处镜头都充满了戏,尤其是笑起来的时候,真是把这样一个女人彻底演活了,上一个给我这种感觉的还是吴倩莲,就这部电影的朱茵来说,大概就是和王晶的超常发挥一样程度的超常发挥吧。

 

所以不管别的,光是看她我就觉得已经很值了,然而她并不是演得最好的那个,吴镇宇才是,这么说吧,《O记三合会档案》里的吴镇宇爆发的演技在我看来胜过《无间道2》,所以……真的不看看嘛?

 

 

 


 

2)《意外》

 

导演:郑保瑞

 

编剧:司徒锦源 / 邓力奇

 

主演:古天乐 / 任贤齐 / 林雪 / 叶璇

 

我对《意外》的好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同年出来的那部《复仇》真的完全没法和前面也是‘任达华叫黄秋生去杀黄秋生不想杀的人’的两部比较,虽然我是个杜粉但我还是客观的好么,《复仇》真的不好看!所以在这样的失望之情下,看了《意外》我的确十分爽,十分中意。

 

郑保瑞的片子我前面推了一部《狗咬狗》,这部比起《狗咬狗》还是差一点,但排个第二还是没问题的。

 

郑导这个时候已经是大银河的人了,编剧还是司徒锦源,在司徒锦源和郑保瑞脑子都正常的时候,电影一般是不会差太远的,而且加上银河那特有的打光风格和配乐风格,把这部片子归在好片子里我认为我还是比较快客观的!整个电影的色调都很诡异,和《暗花》那种阴森诡谲完全不是一个方向,郑保瑞在狗咬狗里特别中意黄色,在这里特别中意红色,几处红色都把我看得浑身颤抖,而且随着情节的展开越发对编剧的脑感到由衷的佩服。

 

开头那种交错的戏很有意思,也是银河很擅长玩的,后面更是越发像我最开始提到的第二部电影《神探》给我的感觉,费脑但不觉得难受。

 

以及古天乐的演技也比我期待中的要好一些。

 

 

 


 

3)《大事件》

 

导演:杜琪峰

 

编剧:陈庆嘉 / 叶天成 / 银河创作组

 

主演:张家辉 / 任贤齐 / 陈慧琳

 

四平八稳的一个片子,有银河该有的优点,但是出彩的地方不算多,推荐是因为开场的长镜头的确太厉害了,在整个电影史的优秀长镜头使用中都能占据一席之地。

 

其他的好像也没什么特别值得说的了……我好敷衍哦(。

 

 

 


 

4)《三岔口》

 

导演:陈木胜

 

编剧:岸西

 

主演:郭富城 / 郑伊健 / 吴彦祖

 

其实作为一个郭粉我大概是很失职的,前面推荐的两部郭富城电影推荐的理由基本都和他没什么关系,然而这部好像也没什么关系?虽然他是男主。

 

平心而论就剧情来说这个片我给个三星已经可以了,岸西写警匪还真的不怎么样,亮点是吴彦祖,而且不是因为他帅(你

 

他在这电影里的杀手角色我非常中意,他演得也好,那种愉悦犯的feel特别适合他,在菜市场和郭富城的那场戏也尤其好,而且喊男主时候的语气简直可爱到犯规,所以为了这么一个可爱的愉悦犯我给这个片子加了一星,对我就是这么没有原则。

 

如果再要我找个正经一点的理由的话,那大概是看这个片子可以欣赏一下吊打整个片场的罗嘉良的演技(。

 

 

 

 

 

 

 

 

 

5.【剩下的无法归类的】

 

1)《跛豪》

 

导演:潘文杰

 

编剧:麦当雄 / 萧若元

 

主演:吕良伟 / 郑则仕 / 叶童

 

这其实是个可以归为传记类的电影,但是传记类电影真的要拍到好看太难了,当然也有可能是有些人物的生平的确不好拍得好看,不过这里的主角大概并不属于这个范畴。

 

香港的黑帮历史追溯起来能说上几天几夜,我也只是勉强看过一些相关科普,真正要聊的话知之甚少,但是看了《跛豪》之后思路清晰了不少。

 

印象特别深的是潘文杰在片头打上了“本片拍摄时,未经吴锡豪先生同意。如片内有模仿影射等情节,实属巧合。并为可能引起不便之处,向吴先生致歉意。”的字样,态度与作品一样的好。

 

整个片子的基调是一气呵成的磅礴,很多人说过这个片子有中国版教父的意味,这其实算很高的评价了,全片的每一个人物都相当出彩,但都是恰到好处的出彩,要知道人物传记类型的电影让配角出彩过主角可就没意思了,值得庆幸的是这里的吕良伟将义群老大演绎得非常传神,那种一代枭雄的感觉强烈到我觉得无法复制。

 

麦当雄和潘文杰后来拍了一部讲杜月笙和上海黑帮的,叫上海皇帝,几乎是原班人马,也非常精彩,不过我个人更喜欢这部跛豪,可能是故事环境的缘故。

 

传记片难拍,枭雄传记片更难拍,但是这部电影绝对算其中相当优秀的作品。

 

 

 


 

2)《天若有情》

 

导演:陈木胜

 

编剧:阮世生

 

主演:刘德华 / 吴倩莲 / 吴孟达

 

这个推荐里终于有了一部传统意义上的爱情片,对于我这种口味的人来说真是不容易极了。

 

刘生的角色是个浪子,那个年代的港产爱情片几乎都有这样一个形象,偶尔是男主偶尔是男配,但总之就是十分地吸引人的眼球。

 

其实我一直都挺喜欢刘德华和吴倩莲这个搭配的,有种非常和谐的感觉,即使在《江湖》这个我觉得男人戏越界的片子里也毫不违和,当然最美的还是在这部《天若有情》里。

 

爱情的本质是美好的,但是要把这种美好拍出来,在电影里总是需要其他因素的刺激与影响,所以我们看了许许多多的爱情电影,也逐渐地觉得许许多多的桥段都俗气得教人毫无看下去的兴致,但是桥段的俗气是一回事,爱情本身依然是美好的,就像你可以理智冷静地说这里的吴倩莲是这么的没有理智这么的恋爱脑,但是看到她奋不顾身的姿态还是会觉得,喜欢一个人,的确是一件称得上‘美丽’的事情。

 

说了这么多,我只是想说,这真的是一部好爱情片。

 

 

 


 

3)《再见阿郎》

 

导演:杜琪峰

 

编剧:韦家辉 / 游乃海

 

主演:刘青云 / 黄卓玲 / 林雪 / 黎耀祥

 

结果最后一部依然是杜琪峰+韦家辉+刘青云?!我的口味真是太好摸清楚了……

 

不过这个电影其实也能算银河片中的异类?和《真心英雄》一样情节简单,甚至更简单,让我很不适应,也和《真心英雄》一样着重于刻画人物形象,不过这点倒是确实做得很好,但是真心英雄的本质非常浪漫,浪漫到我无法抵抗,这部电影我实在是无法用浪漫来形容。

 

不浪漫也有不浪漫的好处,这部电影的温暖堪比后来的《柔道龙虎榜》,如果要给刘青云的演技排一个顺序的话,第一一定是《神探》,第二大概就是《再见阿郎》了。

 

 

 

 

 

 

 

 

 

 

 

如果看完全文很想打我的话,建议再看看这个推荐的标题(。

 

口味奇特分类奇葩,口味奇特分类奇葩,口味奇特分类奇葩,重要的事说三遍。

 


评论
热度(121)

2015-08-09

121 逝如朝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