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叫人家锤锤 —

#青黄# 杨柳荫(架空)2

2

 

 

大学生站在饮水机前,捧着杯子发呆。高瘦挺拔一小伙,白净文气,往香烟、腋窝和脚丫子味儿混杂的办公室里一杵,端得是格格不入。

也就这年把的事情,上头为了提高队伍素质,偏要在一帮子精兵里头塞两个儒将。一种老将嘴上说好好好,咱也沾沾文气,眼睛却翻得老高,几乎只剩下染了血丝和黄斑的白眼球。刚毕业的学生,没钱没势,却摆明了借着东风要爬到你头上去——什么鸟事!

大学生知道自己不受待见,心里怎么个意思不得而知,面上还是一团和气,待人礼貌又不生分,冷嘲热讽他也不恼。老将私底下聊起来,说这小伙儿心地不错。但也就是这么一说。这年头要是人做好了就有饭吃,反倒不晓得要饿死多少。

有人和他说把你扔这儿是屈才啦,他连忙摇头,说哪里的事。这是实在话。学校一般,专业一般,大四那会儿实习了大半年,公司忽然把实习生全部清退,说不好意思今年我们不招人。那时候已经临近毕业,他看得上眼和看得上他的位子基本都名花有主,正好城管部门在招兵买马,大学生想了一宿,决定先给自己捯饬个窝,别的以后再说。

 

 

大学生叫黄濑凉太。

暗粉色的纸,黑色的加粗楷体,端端正正答应好了搁在桌上。这是杨柳荫大队的传统,每张桌上都有个名牌,拿老将的话说,叫做自己拉的屎自己擦干净。

青峰大辉气势汹汹地走进来。这不怪他,他本是做足了安分守己的模样才往里走,但青峰皮肤黝黑,显得眼睛很亮,多少带了几分气势。这点随他老妈,虽然他本人并不知道。

黄濑的眼神有些无辜。他确实无辜。他来杨柳荫片区也就两个来月,被调到这个位置还是昨天的事儿。眼前这个人要是来讲理也就算了,要是找事儿的,自己恐怕只能做个糊涂债主。他咽了口唾沫,觉得喉头有些紧,于是清了清嗓子,微笑道:“有何贵干?”

青峰愣了一下,这个开场白太文气,和之前的“操,他妈的又是你”简直天壤之别,他一时琢磨不出里头是不是夹枪带棒。

黄濑自己也愣了,无奈说也说了,只好继续撑着笑脸,把尴尬给活埋。

青峰却不在意了。横竖他是来求人的,面前这人,求的时候可以是大爷,求完了就去他大爷,下次又得求着了,就再让他做回大爷。

“你好,你好。”青峰笑了,递支烟过去,这位爷却摆摆手,说他不抽。青峰悻悻地收回手来,假咳了一声,说:“咳,这位、这位同志,是这样的,周三不是清查咱那家乐福门口的人力三轮嘛,我那时候脑子一热,蹬着车想溜,巡查的同志说态度不好,就扣了我的车……”

“哦,你要取车?”

“啊,是,是。”

“我给查查记录吧。”黄濑说着,走到办公桌前,从抽屉里拎出一本硬皮本子,反倒后半部分,对着日期,微微眯起眼睛在一度潦草的字迹里头检索,食指在纸面上划出暗哑的声响。末了,食指停住,他抬起眼睛问道:“对了,你有凭证么?”

“啥证?”

“取车的凭证啊。”

“这个……我从来没用过这东西……”

“那不行,”黄濑直起身,合上本子,“没凭没据,我不能把把车给你。”

“怎么不能了?哎哟,你瞧我给忘了,多少钱来着?”

“不是钱的问题,这儿总得有个程序。”黄濑把本子放回抽屉里,走到饮水机那儿,拿出个纸杯,倒了七分满递给青峰。

青峰有些不知所措,接过杯子,他喉头烧得厉害,象征性地碰了碰杯缘,那水却怎么也喝不下去。想了几秒钟,恍然大悟:“哦,又是领导来视察?那你看这样把,我先骑回去,风头过了再出来——”

“不是。杨柳荫片区彻底整顿,人力三轮是违规的你知道吧,以后都不让载客啦。”

“同志,咱不开玩笑了,啊。哎呀,大家都是明白人,也就不藏着掖着说话了,以前哪次整顿不是说彻底彻底的,结果呢,大家商量商量也就过去了嘛。”

“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这次看不是闹着玩儿的,你没听说么,市里头前几天发了通告,要在省上争文明城市,这市容市政可是重要标准,装装样子可不行,就算审过了,回头人家就给你踢下来。”

“不是,我说这个、这个——小黄同志啊,市容市政嘛,没错,重要,但我们这些人也得吃饭啊,这也挺重要的,你说是吧?”

黄濑坐下来,仰着脸看他,问道:“你骑这三轮多久了?”

“啊?哦,差不多一年了。”

“一年啊,”黄濑点点头,又问:“那你之前不也没饿着么?”

“这不一样。”

“怎么不一样?”

“现在是我吃饭的家伙被扣了。这东西我花钱买来的,怎么着也得还给我吧。”

“我们不是要你的车。”

“那个自然。”

“但还给你了,你不能再骑出来载客。”

“那我怎么吃饭?”

黄濑偏着头想了一会儿,提议:“摆摊,做过么?”

青峰挑眉:“怎么,你们现在不管这个了?”

“管呀,怎么不管。”黄濑把笔悬在指间,来回地转,“按照新的规划,杨柳荫属于市中心区域,严禁摆摊设点。”

“那你什么意思?”

“意思是你可以干点儿别的。”

“别的?别的什么?”

黄濑看了他一眼,手中的笔顿了一下,又顿了一下,也就搁下了。

“别的么?我也不知道……”他说这话的时候不笑了,眼睛觑着窗外,眉头稍紧,不像是在搭理青峰,却也没法子搭理自己。



TBC


评论

2014-06-07